为全球消费者提供绿色出行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4-03-28 18:17:32 来源: sp20240328

  第九十一届日内瓦国际车展2月27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将持续至3月3日。本届车展主题是“汽车的现在与未来”,数十家汽车行业企业参展。中国车企携多款新能源汽车亮相车展,受到广泛关注。

  聚焦绿色环保和技术创新

  始办于1924年的日内瓦国际车展素有汽车行业“风向标”之称。本届车展聚焦绿色环保和技术创新,举办了新车发布、主题研讨、定制设计、创新实验等一系列活动。

  在2月26日媒体日发布会上亮相的20余款车型中,绝大多数为新能源车型,其中纯电车型几乎占据一半,凸显全球汽车行业电动化趋势。雷诺推出“雷诺5”纯电版汽车,满足用户对小型纯电两厢车的需求;达契亚推出新版“达契亚春天”,定位纯电动小型SUV;路西德推出一款高端电动车,以大车身和时尚设计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车展期间还举办了未来汽车论坛,业界专家和车企代表围绕未来移动出行的愿景与理念、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可持续发展等进行深入交流。日内瓦国际车展首席执行官桑德罗·梅斯基塔表示,今年车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创新合作,参展商都带来了一些独特的产品和理念,丰富了参观者的体验。

  2024年是日内瓦国际车展创立100周年,主办方为此设立了百年经典汽车展厅,展出了35款经典汽车。自现代汽车产业逐渐发展壮大以来,汽车工业的技术创新涵盖力学、安全、空气动力学、结构、材料等广泛领域,推动全球汽车产业不断前进。

  中国新能源汽车受关注

  在中国汽车展区,参观者络绎不绝。在上汽集团展台,包括智己L6和MG3 HEV两款全球首发车型在内的10款新能源车型集体亮相,展示了上汽集团的技术创新实力(见上图,本报欧洲中心分社皮埃尔·福劳特摄)。MG3 HEV采用全新混合动力技术,让用户有接近纯电动汽车的驾乘体验,同时百公里油耗低至4.4升,碳排放量仅为每公里100克。纯电动汽车MG4自2022年9月在欧洲首发上市,到2023年12月底海外销量超过17万辆,其中欧洲地区销量超过13万辆。

  上汽名爵西班牙、葡萄牙分公司副总裁佩德罗·加西亚对记者表示:“名爵品牌在上汽创新技术赋能下,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2023年,名爵全球销量突破84万辆,连续第五年蝉联中国单一品牌汽车海外销量冠军。”希腊汽车媒体《汽车生活》记者列沃利斯表示,在希腊,花费2.4万欧元左右就可以购买一款性价比较高的名爵纯电动轿车,“中国新能源汽车质量不断提高,新技术新应用符合绿色发展趋势,为全球消费者提供绿色出行新体验。”

  本届车展上,比亚迪携9款新能源汽车亮相。比亚迪品牌及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罗昊介绍,2023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超300万辆,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比亚迪欧洲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舒酉星重点介绍了比亚迪自主研发的DM-i超级混动技术:“16年前,我们在日内瓦车展上带来了第一代DM技术。经过几轮技术迭代,我们推出了DM-i超级混动技术,消费者将体验到这一动力技术的诸多优势。”据介绍,搭载该技术的车型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在欧洲上市。

  2月26日,欧足联相关部门负责人纪尧姆·萨布兰到展台了解比亚迪的新能源技术与产品。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作为2024欧洲杯官方合作伙伴,将为赛事提供绿色出行服务。这是欧洲杯首次携手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欧足联代表盖伊·爱普斯坦表示:“这次合作非常契合构建绿色欧洲杯的愿景,我们看好比亚迪对欧洲杯绿色转型的促进作用。”

  共促全球汽车产业链合作

  车展举行期间,“比亚迪开拓者1号”汽车滚装船抵达德国不莱梅港并卸下近3000辆中国品牌电动汽车。据悉,该货轮今年1月中旬从深圳首航欧洲,将成为中欧航线上运送电动汽车的主力船舶之一。

  构建自主可控物流体系,助力中国汽车出海,成为越来越多中国车企的选择。1月17日,上汽集团首艘远洋汽车滚装船“上汽安吉申诚号”搭载着上汽名爵新能源汽车等约5000辆车,从上海出发,首航抵达荷兰芙拉新港。上汽集团公关部总经理管熠中介绍,“上汽安吉申诚号”拥有7600个车位,是全球现役装载量最大、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新能源汽车滚装船之一。自2016年以来,上汽集团旗下的安吉物流接连开辟了东南亚、欧洲、南美洲等7条国际自营航线,服务于上汽、东风、宇通、长城等中国品牌的远洋整车物流服务。

  同时,中国车企加快实施本土化战略,从创新设计中心到工厂,从营销到金融、物流支持,助力全球汽车产业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汽车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条长,对经济带动能力强。”管熠中介绍,上汽在海外构建了包括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及金融公司在内的汽车产业全价值链。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出口量不断创新高。2023年新能源汽车出口120.3万辆,同比增长77.6%。面对全球汽车产业变革,中国车企抓住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转型机遇,加快技术迭代更新,积极打造完备的汽车产业链。参加车展的牙买加ATL汽车集团业务经理马修·克利普斯告诉记者:“我多次访问深圳、上海,对中国车企的研发投入、技术实力和生产效率印象深刻。我相信,随着各国对可持续发展的日益重视,高性价比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将进入更多海外市场,取得越来越好的销售业绩。”

  (本报日内瓦2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1日 15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