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香港队“05后”花滑冰舞组合:因北京冬奥而续缘,在“冰雪一家亲”中成长

发布时间:2024-04-25 22:18:16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社 呼伦贝尔2月22日电 题:香港队“05后”花滑冰舞组合:因北京冬奥而续缘,在“冰雪一家亲”中成长

   中新社 记者 李爱平 邢翀

  大约10年前,当7岁的康然在深圳的滑冰场上第一次见到邹函运时,她未曾预料,这个大她1岁的香港男孩会成为自己的冰上舞伴,还能一起代表香港队出现在“十四冬”这一中国最高水平的竞技赛场。

  邹函运从小喜欢花样滑冰,受到香港训练场地等条件限制,他从2014年开始就到深圳冰场练习。在“十四冬”期间接受 中新社 记者专访时,两人不约而同地说,印象中彼此的基本功都很扎实,对花样滑冰都很有热情,但小时候的沟通交流却不是很多。

2月21日,香港队“05后”花滑冰舞组合康然/邹函运亮相“十四冬”赛场。  中新社 记者 崔楠 摄

  两人再次发生交集是在2021年的北京,在中国香港滑冰联盟的支持下,邹函运进入到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与北京舞蹈学院联办的“花样滑冰专项人才联合培养项目”中训练。当时北京冬奥会举办在即,在中国冰雪热潮的带动下,在项目主教练、花滑名宿、前中国国家队成员杨芳的带领下,两人都萌生了向专业运动员发展的念头。北京冬奥会中国花滑组合隋文静/韩聪夺冠,让康然和邹函运组合参加专业赛事的信心更强烈了,“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的选手”。

  通过系统专业的冰舞训练,两人配合更加默契、能力不断提升,在去年底的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上,组合不到两年的他们就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21日“十四冬”花滑团体赛开赛,他们在冰舞韵律舞比赛中获得50.76分,排名第七。杨芳说,两人的进步非常快。除了成绩之外,和其他选手建立了很深的友情,是他们成为组合后“特别开心的地方”。

2月21日,香港队“05后”花滑冰舞组合康然/邹函运亮相“十四冬”赛场。  中新社 记者 崔楠 摄

  在北京冬奥会后,如邹函运一样更加热爱冰雪运动的香港青少年越来越多。“十四冬”香港代表团花样滑冰领队、香港滑冰联盟主席叶丹丹说,香港的冰雪运动正在升温,很多场馆每到节假日都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去练习。

  香港冰雪运动的提升也不仅仅是在花样滑冰领域。在北京冬奥会上,说话自带“东北腔”的中国香港短道速滑选手朱定文迅速出圈。据叶丹丹介绍,之前香港练习短道速滑的选手只有数十位,北京冬奥会后数量倍增,参加香港短道速滑比赛的运动员就已近百人。“在冰雪运动‘北冰南展’的大背景下,香港与内地实现了‘冰雪一家亲’。”

  香港于1999年就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全国冬运会,迄今已参加了6届赛事。中国香港滑冰联盟也长期与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保持友好关系,叶丹丹就曾代表香港队参加过“十运会”,取得了冰舞第五名的好成绩。上届冬运会,香港队选手梁懿夺得花滑女子单人滑铜牌,这是香港运动员取得的首枚冬运会奖牌。

2月17日,“十四冬”开幕式上香港代表团入场。  中新社 记者 崔楠 摄

  在“十四冬”赛场上,香港派出70人代表团参加冰球、花样滑冰和滑雪等三个项目的比赛。“十四冬”香港代表团团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副局长刘震表示,虽然香港不下雪,也没有这么好(指“十四冬”)的场馆环境,但近些年在开展冰雪运动方面取得了不小进步。

  “希望通过参加‘十四冬’,能有更多的香港民众对冰雪项目产生兴趣,加深对冰雪运动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营造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浓厚氛围。”刘震说。

  对于在“十四冬”上会否争金夺银,邹函运、康然告诉记者,能够与这么多高手过招,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我们一定会好好表现自己”;叶丹丹对他们的要求是尽情释放、尽情享受,随着冬奥会后内地与香港冰雪运动交流不断加密,她相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这对“05后”组合未来一定能走得更远。

  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将在广东、香港、澳门三地举办,这对于香港体育与内地交流而言又是一次重要契机。叶丹丹说,这是众多香港运动员大展身手的时刻,也将是香港体育发展的高光时刻。(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