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进入开湖期

发布时间:2024-04-19 16:18:01 来源: sp20240419

  本报西宁3月31日电  (记者乔栋)记者日前从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获悉:根据卫星遥感影像,青海湖西侧湖冰大面积消融,湖水面积已达到青海湖总面积的10%,正式进入开湖期。

  据专家介绍,3月28日,根据卫星遥感监测显示,青海湖湖泊面积连续5日有液态水域且面积达到湖泊总面积的10%,综合青海湖周边气象站点前期气象条件、青海湖湖冰遥感监测情况、湖冰开始融化日积温预报模型及未来10天省气象台天气预报研判,冰封了一整个冬季的青海湖,已正式进入融化期。青海湖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其生态环境特征及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青海湖通常在每年12月中旬进入封冻期,至次年4月中旬完全解冻,封冻期4个多月。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01日 14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